醉酒

  “我告诉你啊……我可是当过皇帝的人!”李煜灌下一大口酒,啪的一声把酒杯扣在桌案上。

      他的确有些醉了,满脸通红,双眼迷离,低着头哈气。

    “雕花的柩,玉砌的栏,琉璃的瓦。

    “我就坐在那鎏金的宝座上,接受着万人的朝拜。

     “每当我写了一首新词,大街小巷便争相传唱。”

     赵匡美盯着他的脸,不放过李煜脸上一丝表情。“那……还想当皇帝吗?”

    赵匡美轻飘飘呵出一句话,生怕吓着他。

    “不……不想!”李煜把头摇成了拨浪鼓,“当皇帝有什么好的,酒都喝不尽兴!”

     有几缕发丝顺着李煜摇头从白玉簪中滑下来,黏在李煜酡红的脸庞。

    “还不如做个闲散仙人呢……”李煜枕在自个儿臂弯,把玩着精致的酒盏。

    “不信?你去问问你哥哥,当皇帝累不累……”声音到后来越来越轻,李煜竟是枕着胳膊睡着了。

    他睫毛好长。赵匡美暗暗思忖。

    李煜的呼吸逐渐平稳,睫毛在他脸上投下一片扇形的阴影。

    赵匡美盯着他看了半晌,确定他真的睡着了,最终叹了一口气,拿起自己穿来的大氅轻轻给他披上,慢慢走出门去。

    临走时还不放心地回头看一眼。

    李煜依然好好地睡在那儿。

    月光洒落在格窗,照得人影影绰绰。

    赵匡胤一身夜行服从墙暗处走出来,“如何?”

    “无大志,无野心。”赵匡美垂首应答,毕恭毕敬。

    “你衣服呢?”赵匡胤冷冷地扫他一眼。

    “呃……李煜他……”赵匡美支支吾吾。

    “行了,给他了是吧。”

    “是……是。”赵匡美冷汗直流。

    但赵匡胤摆了摆手,直接转身走了。

    赵匡美急忙提步跟上去。

    约莫过了半柱香的时间,李煜慢慢地从桌案上爬起来,毫无留恋地甩开披在身上的大氅。

    目光清明,闪着忧郁的光光芒。

    他慢慢地走到窗边,呼吸着草木的清香。

    他修长的手指抚上窗台,叹了一口气。

    又随风变得微乎其微。

    赵匡胤,你还是不信我。

评论(1)
热度(351)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罗帷徐动经秦轩 | Powered by LOFTER